黃金

還有比黃金,白金或鉑金更光亮的金屬嗎?自古以來,貴金屬都被看作是財富,權利和力量的象徵。美麗的外表和獨特的物理特性使貴金屬成為任何首飾不可或缺的組成元素。

黃金在所有貴金屬裏面具有最悠久的歷史。無論所處何地、種族或者宗教信仰如何,黃金總是以它無窮的魅力,吸引著成千上萬的人為之渴望、奮鬥,甚至為之獻身。同時它也是世界貨幣系統的基礎 - 貨幣所代表的就是黃金的價值。

黃金(AU)有光彩奪目的金黃色金屬光澤,化學性質穩定,不生銹、不易腐蝕或者失去光澤。金屬性質柔軟且堅韌,是所有金屬中最具延展性的。雖然黃金的天然美加上其極良好的可塑性使它成為首飾的一部分,但是由於黃金非常柔軟經不起日常佩戴的擠壓,尤其當用於鑲嵌寶石時很容易造成脫落,所以一般很少用它來做鑲嵌首飾。因此黃金通常與其它金屬如銀、銅等合成合金(K金)以增加其硬度、耐用性及顏色選擇。

純度

Karat(K)是表示黃金純度的單位,在數字後加K以表示黃金含量是多少。例如24K,則表示黃金含量約為100%(理論值),與之對應的依次還有22K、18K、14K、12K、10K等。

目前市場上銷售的黃金飾品,分為足金和K金飾品,根據國家標準GB11887中的規定,常見的幾種黃金首飾含量為: =24K - 目前市場偶見標有24K黃金飾品,根據國家標準,24k金含量理論值應為百分之百,金無赤足,因此嚴格的講,24K是不存在的。

足金 - 含量為99.0%以上,俗稱兩個9。

18K - 含量為75.0%,18K金的顏色有多種,最常見的有白、黃、玫瑰。

更多黃金知識

黃金元素符號Au,是人類最早發現並利用的金屬,金本位制就是以黃金為本位幣的貨幣制度。

24k = 24/24 = 100% 純金

因為過於柔軟不適用於鑲嵌首飾,通常單獨製成黃金飾品

22K = 22/24 = 91.7% 純金

非常柔軟,不建議用於鑲嵌首飾

18K = 18/24 = 75.0% 純金

非常適合用於高檔鑲嵌首飾,市面上最常見

14K = 14/24 = 58.3% 純金

非常適合用於鑲嵌首飾,歐美市場非常流行

12K = 12/24 = 50.0% 純金

不被認可用於高檔鑲嵌首飾

10K = 10/24 = 41.7% 純金

不被認可用於高檔鑲嵌首飾

顏色

黃金的顏色是由兩個因素決定的:

1.金屬合金的類型

2.金屬合金所占的百分比

最常見的3種顏色為白K金、黃K金、玫瑰K金,請參閱章節“18K金”的詳細介紹。

價格

一件黃金飾品的價格主要取決於所使用的黃金純度和金重, 同時首飾的設計和製作工藝也占一定比例。

保養

✦ 要想讓金飾保持如新沒有劃痕的話,就必須將它們存放在原盒中、軟布袋或者是布料首飾盒。

✦ 體積細小的金飾容易因擠壓或撞擊而變形,因此佩帶時應小心。

✦ 避免與鉑金、銀器一起佩帶,因金屬摩擦會使黃金留有白色痕跡。

✦ 想讓金飾的光澤更持久的話,應避免金飾接觸到刺激的化學品如氯、氨和清潔劑等。

✦ 對金飾進行清潔時,應以柔軟非金屬的刷子用溫和肥皂水及溫水輕輕地刷洗,洗淨之後建議不要用紙巾,而應該放在軟布(最好是棉質的)上風幹。

     關於首飾保養的更多知識請點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