鉑金

鉑金(Platinum,簡稱Pt),是一種天然形成的白色貴金屬。源於20億年前,一顆巨大的隕石撞擊地球,帶來這珍貴的金屬。鉑金早在西元前700年就在人類文明史上閃出耀眼的光芒,,當時古埃及人用鉑金鑄成象形文字裝飾其神匣。到西元前100年,南美印第安人成功掌握了鉑金的加工工藝,製成不同款式的鉑金首飾。18世紀,法國國王路易十六特別偏愛鉑金,稱鉑金為唯一與國王稱號相匹配的貴金屬。在人類使用鉑金的2000多年歷史中,它一直被認為是最高貴的金屬,受到貴族王室的追捧。

純淨

鉑金首飾的純度通常都高達90%-95%,常見的鉑金首飾純度有Pt900,Pt950。根據國家規定,只有鉑金含量在850‰及以上的首飾才能被稱為鉑金首飾。我們所見到的首飾金屬面上刻有“Pt950”的字印就是表示含有95%的鉑金含量,而“Pt900”字印則是表示含有90%的鉑金含量。

鉑金的白色光澤天然純淨,賦予了鉑金首飾獨特的外觀。即使每天佩戴,鉑金也始終純白如初。由於鉑金首飾的純度高,它們適合對其他金屬有過敏反應的人配戴,一般不會造成不良反應。

稀有

鉑金產量非常稀少,只在全球極少數地方才得以被開採。如果把世界上所有鉑金倒入一個奧運會標準泳池內,它的深度都不足以覆蓋腳背。1噸的鉑金礦石僅能提煉出約3克鉑金,3克僅相當於一枚較小的鉑金戒指的重量,而提取這些鉑金大約需要8周的時間和大量的精力。

永恆

鉑金的性質非常穩定,不會因為日常佩戴而變質或褪色,它的光澤始終如初。無論佩戴多久,鉑金能夠始終保持其天然純白的光澤,並且永不褪色。

鉑金與鑽石的完美搭配

由於其高純度、美麗的外表及經久耐用的特性,近年來鉑金越來越受到消費者喜愛,常用於製作訂婚戒指,象徵純潔的愛情天長地久。鉑金具有深重的銀白色且富有光澤,它獨特的冷白光使其成為鑽飾的完美搭配,反襯鑽石的火彩和光輝的能力尚無其他金屬可以與之媲美。鉑金和鑽石能將傳世巨作完美呈現,成為著名珠寶品牌與皇室名流的摯愛。

保養

鉑金是一種性質穩定的貴金屬,即使每天佩戴,無需擔憂日常佩戴會造成變質或褪色。鉑金可以隨時隨地佩戴,它能夠抵抗汗水的腐蝕,甚至可以在泡溫泉的時候佩戴。

日常護理非常簡單

通常情況下,用軟布擦拭鉑金一兩次就可使其恢復光澤。如果鉑金首飾變髒了,可以購買專門的首飾清洗液或用以下方法來清洗:

第一、把鉑金首飾浸泡在溫熱的肥皂水中。

第二、用軟毛牙刷或毛巾輕輕擦拭,特別要注意首飾的細節處或精製的地方。戒指要從指環內部開始清潔。項鏈在溶液中來回抖動,一次只能清洗一件。

第三、用清水沖洗,再用軟布擦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