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量

Key Points

克拉是鑽石的重量單位,並不能直接反映鑽石的尺寸大小。

✦ 我們傾向於在鑽石頂部觀察鑽石的尺寸大小,因為這是鑽石鑲嵌上首飾後的展現形態。

✦ 鑽石的重量和價格並不是簡單的正比例。

✦ 鑽石的重量和直徑大小並不是簡單的正比例關係。

克拉重量是鑽石4C之中最容易理解和唯一客觀的,因為它是一個重量單位。二十世紀之前的珠寶商多採用體積相當,重量較為一致的植物種子稻子豆(Carob seed)作為稱量單位,今日的公制克拉即由此衍生而來。

1克拉等於0.2克,正如1元等於100分,1克拉也等於100分,一般所說的50分鑽石即是0.5克拉的鑽石。眾所周知鑽石越重,價格越貴。但是鑽石的重量和價格並不是簡單的正比例關係。同等品質情況下,一顆2克拉的鑽石要遠比兩顆1克拉的鑽石昂貴。

很多人誤以為克拉等同於從正面看鑽石的直徑大小,其實不然,鑽石的重量和直徑大小並不是簡單的正比例關係。例如一顆標準切工的圓形1克拉鑽石直徑約為6.4mm,而兩倍於此鑽石重量的2克拉鑽石的直徑只有約為8.1mm,少於30%的增幅。

選擇多大的鑽石才適合?

在決定購買多大克拉重量的鑽石時,有很多因素需要考慮到,例如手指的粗細、挑選的款式和購買預算。

✦ 如果偏愛大克拉鑽石而又預算有限,那麼一顆良好切工級別,VS2-SI1淨度,I-J色的鑽石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 手指的尺寸越小,鑽石看起來越大,一顆1克拉重的鑽石佩戴在8號手指上會比佩戴在16號手指上看起來更大。

✦ 並非所有款式均適合鑲嵌所有克拉重量或形狀的鑽石。如果已經挑選了喜歡的款式,請查看款式規格或諮詢WithLove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