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石剖析

直徑(Diameter):腰圍上任一點通過中央至對面點的距離。

桌面(Table):位於鑽石的頂部,是一顆鑽石中最大的刻面,鑽石的桌面大小以百分比來表示。

冠部(Crown):鑽石的上端,從腰圍至桌面的部份。冠部的作用,是分散進入鑽石內的光線。當光線射入鑽石內部會使鑽石更明亮,使鑽石看上去像五彩繽紛的火焰。

腰圍(Girdle):鑽石的冠部與底部的交界處,也是鑽石的周長。腰圍乃鑽石鑲嵌之邊緣,其厚度必需適中,方能安全鑲嵌。

亭部(Pavilion):鑽石腰圍以下的部份。鑽石底部的作用,使通過冠部進入鑽石的光線反射入眼睛。

尖底(Culet):鑽石底部的小刻面。尖底以肉眼所不能看到為佳(評級為“沒有”或“小”)。

深度(Depth):從鑽石的桌面延伸至尖底所測量出來的高度。

切磨比例(Proportions):鑽石切磨比例乃指各部份尺寸、角度之相互關係,雖不如其外形明顯,對整體美來說,卻更重要,因其決定鑽石光學特性之發揮程度。

對稱(Symmetry):對稱指鑽石各對應部份均等之程度,鑽石亮光、火光與閃光均與對稱有極大關聯。

拋光(Polish):拋光是指各刻面的光滑度。良好的拋光可充分釋放出鑽石的光澤。

螢光(Fluorescence):是指鑽石於紫外光強烈之環境中(例如螢光燈源)會發亮,有些於強烈可見光源下也會發光。螢光反應乃光能與寶石內原子間交互作用之結果,常見螢光絕大部分為藍色,亦有白色、黃色和橘色。這新奇的特性受到越來越多的人所追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