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度

Key Points

✦ 淨度等級是鑽石的純淨度,幾乎所有的鑽石都具有不同的淨度特徵。

✦ 淨度特徵往往是非常微小的,因此大部分情況下,不影響鑽石的美觀與堅固性。

✦ 淨度特徵越少越小,鑽石的稀有度及價值越高。

淨度等級是鑽石的純淨度,由於鑽石是在巨大的熱量和壓力之下形成,幾乎所有的鑽石外部或內部均具有不同的淨度特徵。淨度特徵分為缺隙及內含物兩類。兩者的區別在於它們所在的位置:缺隙僅存在於鑽石表面,內含物則包含在裏面。內含物可能看起來像小晶體、雲狀物或羽毛。國際標準是以10倍放大鏡鑒定鑽石的淨度,淨度與價值的關係,如同重量或顏色一樣,淨度特徵越少越小,鑽石的稀有度及價值越高。

由於鑽石在天然環境下形成,所以沒有兩顆鑽石會具有完全相同類型、大小、位置的內含物。

內含物如指紋般使每一顆鑽石都獨一無二,因此能夠作為辨識鑽石身份特徵之一。不過由於這些淨度特徵往往是非常微小的,因此大部分情況下,不影響鑽石的美觀與堅固性。

美國珠寶學院(GIA)根據以下五個因素評定一顆鑽石的淨度級別:

大小:鑽石裏面的內含物有多大?

數量:鑽石裏面的內含物有多少?

位置:內含物在鑽石的什麼位置?鑽石臺面下的內含物比其他位置的內含物更影響淨度級別。

類型:內含物的類型是否會影響鑽石的堅固性?一個大的羽裂紋取決於其大小和位置,對於鑽石的堅固有一定的危險性。

明顯度:內含物有多明顯?黑色的內含物比白色或無色的內含物更容易在鑽石裏找出,因此評級起來會更加嚴厲。

鑽石淨度
FL 無瑕級 10倍放大鏡下,鑽石的內與外部都檢視不到瑕疵。這種淨度級別的鑽石極其稀有、珍貴。
IF 內無瑕級 10倍放大鏡下,鑽石的內部無瑕疵,但外部有微小瑕疵。這種淨度級別的鑽石極其稀有、珍貴。
VVS1 極輕微瑕級

10倍放大鏡下,鑽石的內部或外部有難以檢視到的細微瑕疵,通常必須由底部才看得見。本級為大部分供應商及珠寶商經營之最高等級鑽石。

VVS2 10倍放大鏡下,鑽石的內部或外部有難以檢視到的細微瑕疵。本級為大部分供應商及珠寶商經營之最高等級鑽石。
VS1 輕微瑕級 10倍放大鏡下,較為困難發現微小瑕疵。這些小瑕疵並不影響鑽石的美。
VS2 10倍放大鏡下,稍微容易發現微小瑕疵。這些小瑕疵通常並不影響鑽石的美。
SI1 微瑕級 10倍放大鏡下,較為容易發現瑕疵,通常SI1級鑽石的內含物肉眼不可見。
SI2 WithLove不提供
I1 有瑕級 WithLove不提供
I2
I3
應該挑選什麼淨度等級的鑽石?

✦ 對比淨度等級為FL、IF的此類非常稀有的鑽石,一顆肉眼看不到瑕疵淨度的鑽石雖然沒有FL、IF級別的鑽石稀有珍貴,但並不影響鑽石的美觀與堅固性。因此是性價比相當高並且更實惠的選擇。

✦ 如果想100%確認購買的是肉眼不可見瑕疵的鑽石,建議購買VS2或以上級別的。

✦ 通常SI級別為肉眼不可見瑕疵,如果您想選擇此級別的鑽石,您可以先聯繫客服以確保挑選的鑽石內含物為肉眼不可見。